保全歷史建築、交通與北門廣場的提案--北北三的路型再調整

王章凱,大學講師/建築及都市計畫博士候選人/地政研究所博士候選人
2016.05.05

過去一直有這個想法,直到昨天拿到完整資料、再聽過全部方案,評估只要把道路再延伸、不要拘泥於一定要在重慶南北路口交會,原民團的保存版就可以做到了,而市府版的北門廣場完整以及交通量考量也可以達成。

看過資料以後,覺得這與民間提案的5a11案很相近,只是道路在那邊交會的差異。而且由於可以維持八線車道、路型也相當平緩,故不必分流,就不會造成切斷市民對保存下來的三井倉庫的可接近性(accessability)

由於是快速用ppt圖,故不夠精準。如有朋友願意協助、並取得相關底圖檔案,就可以精準檢討,甚至把交通模擬做出來也不是不可能。

整理此方案的主要概念與優點有:

Ÿ     維持八線道路,仍從三井倉庫後方繞過

Ÿ     道路略向北側(相對於市府版)調整,與北平西路北側對齊

Ÿ     東側至館前路與原忠孝西路一段接軌

Ÿ     西側至塔城街與忠孝西路二段(台一)接軌

Ÿ     可為北門保留更大的廣場與市民駐留空間

Ÿ     除三井倉庫可原地整修保留外,上可恢復三井倉庫整排紅磚騎樓建築(依歷史資料原樣重建)

如果再有北北三的討論,或許可以給與會者參考。

站前範圍  

北門廣場範圍 路型_20160505_v2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wi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