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人移動鄰人的土地界標……棄窮人於不顧,陰謀脅迫這些無助的人們。」「他們在別人的土地上收成,蠻橫地強取豪奪別人手中的果實……」「受傷的人們倒臥街頭,哀嚎呻吟之聲四起……

 

被劃上更新記號的地區就像被註記六角星號的猶太人一樣,任人擺布、被強迫徵收土地和驅離。數以千計的小型企業和商家被毀,生意做不下去,在補償的時候也討不到任何便宜。整個社區分崩離析、隨風飄零;譏諷、怨懟和絕望之聲,不絕於耳。如果不是親眼看到和親耳聽到,簡直難以置信。

 

為何偌大土地,偏要讓建商一人買走,導致我們世居此基地的現住戶要被建商驅趕、被迫遷?……我們住在這裡都已經這麼久了。

建商這樣違背對我們住戶的承諾,害我們失去房子,摧毀我們的社區,並向我們提告,還說什麼我們「不當得利」,要向我們索賠地租租金,……我想:我們這個社會怎麼會這個樣子。……這樣所造成的後果,就跟土匪、強盜直接強奪我們的財產也差不了多少了。

  

第一段敘述引自:B.C. 1473以前,約伯(Job),記載於〈聖經約伯記〉

第二段敘述引自:A.D.1961, Jane Jocobs(珍雅各),記載於“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 American Cities”(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)

第三段敘述引自:A.D.2011,許素華(三重大同南段都市更新計畫原住居民),記載於「文化批判論壇第89場」「媽的,就是要家園!(第六場:居住權/空間權vs.家園感知/生活記憶)[1]

 


[1] 文化批判論壇http://csat.org.tw/journal/ShowForum.asp?Period=123&F_ID=5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wi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