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建築新建地標「一號糧倉」的興建年代討論

王章凱

大學講師/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

 

位於營建署旁邊的日治時期歷史建築新建地標「一號糧倉」,有調查報告記載興建於1946年,另有媒體報導為1944年。

首先,1946年二戰已經結束,且1945年美軍航測影像圖已有該建築物,故該報告所載年代顯為鍵盤失誤。有媒體報導是1944年興建,但未載來源根據,無法查證。

,根據〈臺灣米穀移出管理令施行規則第七條第一項ノ米穀ノ受渡地改正〉《臺灣總督府府(官)報》〈府報第4079號〉(1940.12.29)記載有「臺北市米穀統制組合中崙倉庫」。推測,若「一號糧倉」為日治時期臺北第一座糧倉,至少「臺北市米穀統制組合中崙倉庫」是可能之一(尚需進一步確認),且興建年代應該更早,可推論  在1940年即已存在,並運營中。

再查,台灣總督府米穀局於1940年(昭和15)刊印的《臺灣米穀要覽》,有「臺北市米穀統制組合」於1936.12.27(昭和11年)設立之記載。故該組合之倉庫應在1936~1940之間興建、運營。

又,日治時期官方關於農業倉庫的設置法令可追溯1923.01.01 臺灣總督府府令第2 號〈農業倉庫業法施行規則〉。而臺北(州)也是日殖民政府行政中心,合理推論,若為臺北的「第一座」米穀倉庫,應會在法規公布不久後即會著手建置。

最後,所謂「臺北」,在日治時期應為包含「臺北市」的「臺北州」。「松山」在1938年(昭和13)從「臺北州七星郡」改隸「臺北州臺北市」。同年,台灣總督府米穀局刊印的《臺灣米穀要覽》「表24 倉庫」已有「松山倉庫」,且在七星郡時代的1935年(昭和10)也已將「松山倉庫」列表於該年刊印的《臺灣米穀要覽》。是以,合理推論「臺北市第一個糧倉」應非中崙倉庫,而是松山倉庫。

「中崙麻袋倉庫」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win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